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台灣也出了加利略、孟德爾--淺談李嗣涔校長






抱歉,這篇文章,是負面的情緒,讀者往下讀之前,請三思。

原標題:
李嗣涔校長將會是 1900 年的孟德爾?還是 1642 年的加利略?  阿原在 2018 說明此事

而草稿延誤許久,後來,阿原開新的網頁, "阿原科幻小說--NC1543"
決定把這類的文章放在這裡。


先講結論:
1.  部份歷史上先知先覺的科學家,死後多年才被肯定,因為,當代的人,沒有程度可以理解他們的研究成果。不然,哥白尼不需要當膽小鬼,交代僕人,他死後才把研究成果送印,那一年是,1543 年。

阿原大膽推測,李校長也將會這樣。但是,阿原懂,阿原肯定感激李校長帶來的啟發。


2. 把遺傳從神學哲學角度,帶入科學,是孟德爾。而 1900, 1910, 1920, 1930, 1940 每個年代都有實驗證明遺傳可以透過細胞內的化學物質,但是多數人不相信,直到 1953 年找出 DNA 是雙股螺旋結構,這下子才被廣泛的接受。

科學史上這類的故事比牛毛多。

又例如生物領域的學生,都要學的統計學及雙盲測試,這則影片
罗辑思维118: 你怎么还信中医
則說出當年某船長提出雙盲測試,卻沒有人相信....放血治病,直到有證據,多數人才相信....
還有過度放血而死的美國總統....


3. 當台灣教育 (其他先進國家也是),的教科書直接告訴你,遺傳物質是 DNA,在框架長大的孩子,多數無法跳出框架,尤其是無法體會 1900 - 1950年之間的科學論戰。




說明:

孟德爾定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Mendelian inheritance
也就是孟德爾 (1822 - 1884) 把幾年來種豌豆的研究成果於 1866 年發表,當然當時沒有人注意,直到 1900年由三位科學家各自的研究成果發現原來 34 年前就已經發表類似的成果,當然他老先生在 1884 就回到上帝的身邊。

我們讀到孟德爾是遺傳學之父,事實上他本人是沒有在活著的時候接受這頭銜。但是我們不管,因為台灣的教育,應該說一般的際遇,不只台灣,注重知識的傳遞,不是而不是這項知識蘊釀的過程。----阿原是在教通識課時,再把這對資料讀過,才體會到的,當然也因為讀博士時遇到特殊挫折 (稍候說明) 才會注意這些科學發展上特殊與骯髒的事情,而後代教科書只會輕輕帶過目前大家可以接受的結論 (未必是最新的理論,因為最新的理論經常被大老打壓)。


2008-10

第一次正式聽到朋友談論李校長的實驗,是在 2008-03-29到花蓮演講自由軟體,遇到蕭維紀老師 (蕭老師是個很特殊的人),他說,李教授嘗試著跟藥師佛連繫....


2018 年 4 月阿原在網路上看了多個李校長的影片 (聽蕭老師提過,已經過了十年),非常佩服,一聽就知道是科學人的方法在做多數人科學家無法相信的研究。阿原也從 2018-05 開始嘗學習李校長的方式練科學氣功 (只是到現在還沒有氣集丹田的感覺),及正式接觸宗教。

也許是緣份這時候才到,在蕭老師講完將近十年後,我才開始從 youtube 上看李校長的影片。我這樣說,不要問我信不信手指識字,不要問我他推導的結果是否合理。我的感覺,他是一位科學家,用科學的方式證明與解釋實驗過程。





這篇文章是阿原個人心得,我猜 99% 讀者看不懂,我的目的不是讓多數讀者看懂,而是留下紀錄,留下自己的感想。阿原查過,從 2013 開始,internet archive 就收錄阿原的網站,所以這是留下給後人看到,就像法國    拉斯科洞窟壁画  



阿原個人的際遇,才會對這樣的議題有興趣,然而 99% 的人都在框架之內,尤其是升學制度的影響,無法體會,也不需要體會。什麼叫升學框架,用個簡單的比喻

1.  太陽系是九大行星,還是八大行星?還是七大行星?  多數人沒有意會到,晚上在戶外,抬頭就有機會看到行星。但是他們知道,寫哪個答案會拿到分數。

2.  阿原到現在還是無法體會,如何地球繞太陽轉。我不是說考試的答案,我是說望著天空,如何證明地球是繞太陽?  

沒關係,看完這兩點,應該有 5% 會有感覺,其他 95%沒有關係,基本上你們直到回到上帝或佛祖身邊,都無法體會我說的事情,這很不重要。


當然,也有人對李教授的研究提出質疑,例如這本書:
尋訪諸神網站二書大批判


圖片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Galileo.arp.300pix.jpg
此為如實地拍攝平面藝術品的相片複製本。原作位於公有領域,是因下列原因:
Public domain    
本作品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10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區屬於公有領域。
Dialog-warning.svg 你必須增加美國公有領域標籤顯示為何這個作品是適用於美國公有領域。此作品無已知的著作權限制,亦不受所有相關和鄰接的權利限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Gregor_Mendel_oval.jpg
Wellcome Library, London
此檔案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 4.0 國際授權條款。
您可以自由:
  • 分享 – 複製、發佈和傳播本作品
  • 重新修改 – 創作演繹作品
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 姓名標示 – 您必須指名出正確的製作者,和提供授權條款的連結,以及表示是否有對內容上做出變更。您可以用任何合理的方式來行動,但不得以任何方式表明授權條款是對您許可或是由您所使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97%A3%E6%B6%94#/media/File:%E6%9D%8E%E5%97%A3%E6%B6%94-%E6%A0%A1%E5%8F%B2%E9%A4%A8%E6%9B%B8%E5%AF%AB365%E5%A4%A9%E8%87%BA%E5%A4%A7%E6%97%A5%E8%A8%98.jpg
李嗣涔校長參加校史館書寫365天臺大日記
DevilMirror - 自己的作品



持續編輯中...